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閱讀] 此時眾生

昨天頭疼劇烈,睡了一下午起來,沒上到左傳實在有點失落。
今天早上興高采烈地準備去上女性文學,才發現今天雙十放假。
哀,錯過兩堂喜歡的課,真是失落、失落、失落~

+

前陣子讀完蔣勳的「人與地」,這是他在四十幾歲時值壯年的散文作品。前半寫他到世界各地走訪的感觸,後半則是他在台灣過去的生活經歷。每一篇都讓我覺得,如果我拜訪過西安、蒙古之類的地方,或是回憶軍旅之類的,也不可能寫出這樣深刻細緻的東西……

現在讀蔣勳最近的散文集「此時眾生」,壓的日期大概都是他六十歲後的文字。寫月升、雨落,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景象,透過他生命的淬鍊都能沉澱出令人相當感動的散文。加上蔣勳習畫,描述色彩形狀甚至氣韻就又更鮮活,更讓人深刻。比如一片拖著長長葉尖的菩提葉,形狀像顆心臟,生物學家說這是演化適應後的結果,而蔣勳則感嘆這樣美的形狀是源自這片葉子在漫長歲月中通過生存的種種艱難的痕跡。

雖然我向來不是個溫和的人,但他這樣平靜蘊藉的文字及其他談話,卻是很對我的頻率阿!每每拜讀其文,好幾度感動得想掉眼淚是真的。我根本就是蔣勳的迷妹了阿現在!我非常認真地懷疑,他的大腦結構一定異於常人,他的「感覺」一定比別人多一感!!

讀他的作品經常讀到頭皮發麻、感動不已,那時候就會無比慶幸自己是懂得華文的華人,才能起這般共鳴。但向別人介紹起蔣勳的時候,除非是對方也喜歡,不然我一定克制在三句話以內,哈哈我不想因為我的多話,反倒讓別人對蔣勳反感…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